close

從五個月開始,我就感覺到寶寶輕微的胎動!

這種感覺真是奇妙~有一個小寶寶住在你的肚肚裡面,每天都在變大。

最近這兩個禮拜,Avelyne 像是在開轟趴一樣,

天天在我肚子裡動來動去,有時激烈到好像在拆房子一樣。

而且他的舞姿越來越搞怪,除了會轉圈圈以外,最近還學會了整個翻轉一圈,

不知道是前空翻還是後空翻就是了?

上次照超音波時,她還當著醫生,爸比,外婆,姨姨的面,朝著媽咪的肚皮出了好大一拳!

睡覺時要是不小心壓到她,她也會咚咚咚抗議.......是不是已經很有小公主的架勢了啊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若仍沒有胎動的感覺,必須立即請醫生進行詳細檢查!
妳現在已經懷孕24週,進入了懷孕中期的後段。此時,寶寶經常在子宮裡翻滾轉動,不但越來越有力氣,動作也越來越靈活。由於寶寶腦部控制意識的細胞正在發育,所以現在他對於外界的動作、光線和聲音變得很敏感。此外,也有研究學者認為,寶寶已經發展出睡、醒交替的週期,也就是寶寶已經有清醒與睡眠的差別。而寶寶除了喜歡「動手動腳」之外,有時妳還可以感覺到寶寶正在咳嗽或打嗝,這是他正在利用羊水進出肺部來練習呼吸。由以上寶寶種種的發展歷程得知,妳應該可以明確地感覺到胎動;如果此時妳仍沒有胎動的感覺,就必須立即請醫生進行詳細檢查!
 
   
  動靜皆宜—胎兒的動作模式與睡醒週期
    我最喜歡游泳了,因為游泳讓我覺得很開心,而且肌肉變得強壯喔!我也喜歡吸拇指和玩臍帶,因為拇指和臍帶的觸感很不一樣,玩起來真是超有趣的。嗯…嗯……可能是玩太久了,我覺得有點累,想先睡了,媽媽,晚安囉~~
 
    以往,準爸媽們只能發揮想像力,想像胎兒究竟在作些什麼,怎麼在子宮裡度過漫長的一天。而現在,透過超音波技術的進步與實驗方法的改良,研究學者已經能夠一窺胎兒在子宮裡的生活。因此,就讓我們藉由研究成果,一起進入胎兒的生活世界吧!
 
  胎兒的動作模式
 
    雖然說子宮裡好玩的東西不多,但是,胎兒在準媽媽肚子裡並沒有閒著,總是不斷地嘗試,動動手、踢踢腳,還不時地扭動身體,看看自己究竟能夠作些什麼,可說是行動力十足的實踐家。
 
    懷孕初期,八週大的胎兒已經是〝人模人樣〞,不但四肢與五官已逐漸成形,主要器官也快速地發育。此時,胎兒的身體常會扭來扭去,並發展出驚嚇反射(同時把手、腳甩出去),也出現了打嗝的動作。到了第十週,胎兒就會藉著轉動身體與四肢來變換位置,並且出現小幅度的吞嚥動作。第十三週起,胎兒就已經出現相當協調的肢體動作了。
 
    到了懷孕中期,胎兒會在羊水中游來游去,還會握拳、吸拇指和玩臍帶,而這些行為可以促進胎兒發展肌肉與感官知覺。更有趣的是,胎兒會利用吸進、吐出羊水來練習如何呼吸,以強化肺部功能,為出生後的呼吸行為作準備。此時,胎兒已經可以聽到聲音,會因為太大的聲響而表現出驚嚇反射,有些準媽媽(尤其是經產婦)可以感覺到胎兒輕微的動作。
 
    懷孕後期的階段,胎兒對於聲音、觸摸、光線改變,會出現特定的反應,同時又因為羊水減少和胎兒身高體重增加的緣故,所以,準媽媽可以很清楚地感覺到胎動,甚至從肚皮外就能看得出來。除此之外,胎兒已經發展出固定、規律的動作模式,其中也包括了睡眠與清醒的週期。
 
  胎兒的睡眠發展與睡醒週期
 
    睡眠發展與大腦的成熟度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。懷孕階段,由於胎兒的大腦功能尚在發育中,所以胎兒的睡眠型態並不成熟。一直必須等到出生後三、四個月大時,睡眠與清醒的時間才會比較固定,呈現「白天睡得少、晚上睡得多」的睡眠型態,而一歲大的寶寶,睡醒節奏才會達到穩定的狀態。
 
    目前,研究學者仍不清楚,在懷孕26週前,胎兒的睡眠型態是如何演變;懷孕第26週後,因為透過早產兒的研究發現,胎兒的活動型態已有清醒與睡眠的分別,而且,雖然胎兒的睡眠總時數很長,但卻是呈現睡一段、醒一段的循環,也沒有白天夜晚之分。之後,隨著大腦發展趨向成熟,清醒的時間才會逐漸增長。
 
    不過,胎兒的睡醒週期與準媽媽的作息之間是完全獨立的。通常只要準媽媽稍微用心觀察,就能察覺胎兒的睡醒週期。一般說來,當準媽媽準備休息或是快要入睡時,胎兒的活動量就會比較頻繁,而這可能是因為準媽媽休息時,比較容易注意到胎兒的動作,也有可能是因為當準媽媽處於活動狀態時,胎兒活動量就減少的緣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dblesshari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